Tuesday, May 31, 2011

好久不見了,你好嗎?我的赤子之心。

應明園的邀請,到波德申佛教會幫忙當兒童佛學營的輔導員。
距離上一次當兒童營的輔導員,應該是10年前吧!
那時才17嵗,中五剛結束,東蓮小筑在蘆骨中華小學辦的兒童佛學營。
我們那一群輔導員還發明了超級厲害的 -- 食菏蓮寳仙丹百櫻梅!
什麽東東?!
膳食組、荷花組、蓮花組、寳巾花組、水仙花組、牡丹組、百合組、櫻花組、梅花組!
勁咧!哈哈!


10年后,27嵗的小俠需再次和4、5、6年級的小學生打成一片。
小俠被分配到帶領知足組,共有11名小組員:
1. 卓峯臣(4年級,男,幫了我許多忙的小小組長)
2. 葉子嫣(6年級,女。害羞,就算生病了也不敢說。)
3. 卓劍宇(5年級,男。通常都靜靜的,可是笑起來很可愛!)
4. 賴姵羽(5年級,女。有想法可是不太敢表達。)
5. 符式煌(4年級,男。有著很多古靈精怪的意見。)
6. 卓芷暄(4年級,女。超級愛和別人爭論。)
7. 張趙宏(5年級,男。有禮貌,可是一開口説話就停不下來。)
8. 卓子瑄(5年級,女。内斂謙卑又手巧。也是靜靜的,可是笑起來甜甜的。)
9. 顏碧琛(6年級,女。有領導之風,但害怕承擔。)
10. 蔡義俊(6年級,男。開朗、直率、坦誠、愛玩。)
11. 黃暘凱(6年級,男。有責任,樂於助人。)


以前,我會以罵、喊、命令、填鴨式的方式來帶領小組。
以那一套方式,獲得了一些最佳組別、最佳紀律的獎勵。
可是,這次我改變了,以鼓勵、讚揚和互動的方式來帶領。
小菩薩們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性格與習慣。
爲何身為“大人”的我們要扼殺他們的自然天性,非得要他們跟著我們所期待的方式來學習?


例如:
1。“洗碗時用手來洗還是用口?靜靜可以嗎?!” --- 這位輔導員姐姐,若叫你靜靜和一群人洗碗,看下你可以不可以?而且這群人是你共處了兩天一夜的朋友呢!
2。“安靜聼我講!再不安靜,沒有得玩啊!!安靜!!” --- 這位哥哥,我們還只是小朋友。小朋友有得玩,有誰會不興奮啊?!或許,你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把我的注意力吸引回來,葉福興老師的“一個掌聲 -- 啪!”就是很好的例子。


所以,有的時候,籌委們給我們輔導員指示說,一定要讓小朋友們照著這樣那樣,來做某樣程序時,我通常會從頭到尾先想一次其流程,是否順暢。若是,我會跟隨;若不是,在限定的自由里,我會小朋友們自由發揮。他們的創意及思維,也往往會讓我們得到很多的驚喜。



赤著雙腳,踏在溼嗒嗒的碎報紙上;彎下腰,把一根茅草插入朔料瓶里;讓小菩薩們體驗插秧的滋味。



我們的小組完成使命咯!



小小包點師傅,把豆沙内陷包入已發酵的麵粉團里;待晚上感恩夜及親子講座時,親手送給父母親。


專心地聆聽大哥哥的話。



專心的書寫待會兒要送給父母親的感恩信。



專心地製作要放入致予父母親的感恩信的信封。



團體合作,廢物利用,再循環,再製造。(討論及製作中……)



登登~~這就是小菩薩的成品啦!以最少的資源製造最厲害的東西!這是我們的太陽能飛機啦!還有,這還是made in Malaysia,馬來西亞第一架的哦!這個環節,知足組的小菩薩得到如雷的掌聲呢!呵呵~~


從這個兒童營,體會到,“專注力”的重要。
專注力從哪裏得來呢?
禪修。
小菩薩們缺乏專注,所以上課或遊戲時,會吵鬧、煩躁、不聴指示;中學生的工委們在大聲喝令小菩薩安靜專心聴從指示的同時,是否也有自省?自己也因缺乏專注,而讓每晚的會議拖延的時間。
以前,小俠並不了解禪修的重要性。曾經有位朋友一直鼓勵我要多禪修,可是小俠都覺得並不重要。但經過這一次,徹徹底底地明白了!

律己以嚴,待人以寬。
工委們時常要求小朋友們專心聴課,坐如鈡;但自己在上課時和會議上,有沒有也坐如鈡並且專心聽課呢?

站在對方的立場,從新再把事情看一遍。
如果,你是一位12嵗的孩子,早上6點起床,上課、跑、喊、唱歌、玩了一整天。當天晚上9.30到11.30播放一套卡通片,你會選擇睡覺還是看卡通?青少年們,別把你們的精力套在小朋友的身上,也請別把它套在小俠這個不復當年勇的young lady上……>_<

罵,並不能解決問題。
有時候,跟這些小朋友們講道理,反而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對青少年也很管用。

教育,是長遠的使命。
身為父母,當你有第一個孩子時,你是非常有耐心的。可是當你有第二個、第三個的時候,你的耐心恐怕就會被磨滅了。
當老師也一樣,前幾年是“愛的教育”,之後就變了“不打不成才”。

睿智的星雲大師早在幾十年前已經提出了“以教育培養人才”這其中一個佛光山的宗旨,為法水長流。
感謝您,師父上人。
有制度的佛光山為弟子導航,身為您的弟子,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