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眾神國度】往山里去吧!離開那繁華的都市。

學習的快樂。
早晨,風塵僕僕地離開加德滿都。準備上課的小男孩穿著墨綠色長褲、白色襯衫、繫上領帶,小女孩穿著極膝墨綠色百褶裙、同色長襪、白色襯衫、棒起馬尾;學童們走在路上,往學校的方向去。一對小男孩好朋友,迎著朝陽、搭著肩從斜坡下來,兩人臉上都挂著單純的笑容。小巴經過一間小學,三間教室都探出密密麻麻的頭顱,咧開嘴、舉起手,和坐在小巴里的我們報以熱烈的微笑。生活遠離都市的小孩,有一顆快樂學習的心。

藍綠白。
往山里去,一路綠油油的稻田相伴,間隔分明。心里的福田,有沒有時常灌溉,使其常綠?以慈悲的犁。耕種衆生的福田,散播菩提的種子。

一點紅。
勤勞的印裔婦女走在田間,檢視農作物的健康,以勞作換取養家活口的資糧。

物盡其用。
稻米收割,稻草收集。稻米讓人們食用,稻草讓牲畜咀嚼。曬乾的稻草,將圍繞著一支長木棍而被堆疊成鐘形,方便牲畜咬食。物盡其用,資源善用。
爲什麽牛羊能從如此高纖維的稻草中吸取營養?歸功於其複雜的消化系統及生長在里面可消化纖維的微生物群組。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小東西可厲害了!在反芻動物的胃里,把高纖維的植物消化,轉換成動物可吸收的營養;而反芻動物則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予這些高手們。雙贏!

頂。
鋅鉄屋頂輕盈,易隨風飛。唯以重石,使其安定。你那漂浮的心,安了嗎?

曬衣場。
屋頂、界石、樹枝……可把衣服攤開在太陽眼皮底下的東西都可成爲曬衣架。隨遇而安。

沙石開採。
發展與保留,怎樣才能取得平衡點呢?而這個所謂的平衡點,又是由誰來決定呢?我們都生活在充滿「專家」的時代,每個人都是所謂的「專家」:直銷產品銷售員是營養專家、保險從業員是危機理財專家、熟食店小二是記憶專家、激勵作家是口才專家……好像大家都可以成爲專家,無須認證、無須負責。

走在前面的藍白小巴,搖搖晃晃。

自求多福。
沿著山邊駕駛的小巴,不止内部滿座,連車頂也人滿爲患。往山裡去的公車尙久才來一輛,出城的人們迫不及待回家與最親愛的家人團聚,一窩蜂地全都往車上擠。

與天地爲樂。
每天看著小巴、車子來來往往,我拿起這個圓形的樹膠,假裝我是一位小巴司機,嘟嘟嘟,開往未來。

街邊小吃。
無數個檢驛站中的一個,小巴停在這個攤子旁。小販把左邊的藍色大杯擺在跟前,三條小辣椒切丁、兩勺玉米干、兩勺埃及豆、兩顆圓圓滾滾的炸脆口、兩茶匙香料汁、半顆酸柑汁,在大杯里攪拌均勻。課本撕下兩頁,卷成錐体形,把杯子里的成果均分兩份,在錐形圓口插上兩個小方形硬紙皮,小吃完成。食客大快朵頤。看得我們心癢癢、嘴饞饞,礙于還有八天行程,唯有把嘗試的機會挪后。結果?最後還是沒吃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