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15

【眾神國度】砂布本溪小鎮的勞作與休閒-藍塘谷步道徒步的起點與終點

嬉樂

山谷間的村莊,砂布本溪(Syabu Bensi),猶如其名坐落在溪邊。從加德滿都搖晃了五小時而甫抵的那個午後,村里的小男孩拿了個塑料瓶當足球,在空地上嬉戲;男孩們看見手上拿著數位單眼相機的大哥哥大姐姐路過,爭先恐後跑至籬笆旁,看看從外面世界來的我們。一位年齡較小的男孩徒手抓住了一只灰色鴿子,站在籬笆旁露齒微笑,彎月形的眼睛中流露出期待,等待著大哥哥以單眼相機為這驕傲的一刻變成雋永。

先到先得
小巴停在這下榻的小旅社門前,大夥兒下車即被這兒群山環繞的風景吸引,站在小巴旁興致勃勃地講話照相。同房的我倆竟不謀而合地直接越過被興奮沖昏頭的夥伴們,背上領隊從小巴后窗遞下來各自的行李,進入旅社,一一參觀旅社提供的房間。參觀完畢後,選擇了一間位于二樓角落、風景絕佳並附帶浴室的房間(有的房間並沒有附帶浴室)。這時,夥伴們姍姍來遲才驚覺風水最好的房間已被佔領,而我倆則已安頓完畢且坐在房前的小露台歇息了。
消磨時光
一群成年男人聚集這張四四方方的木桌旁,圍觀四人賽。内陸區的娛樂比都市來得純淨,小男孩以塑料瓶當足球踢;小女孩和小小朋友在兩輛貨車間,玩著一二三木頭人;婦女們三五成群坐在屋子前乘涼。歡樂的笑聲,簡單的幸福。回觀所謂文明的消遣,一群成年男人下班後的Happy Hour在酒吧應酬老闆客戶喝著冷凍啤酒;婦女三五成群坐在麻將擡上堆砌長城、説三道四;男孩三步不出閨房打怪獸、結盟友、買裝備;女孩拿著平板電腦或手機,跟那頭自稱帥哥的匿名網友聊天。發展讓我們變得更加文明或是加速毀滅?

晨鐘
清晨,寺院里的修行者準時地拉著鐘擺下的布條,“通通通”敬告大衆開始一日作息,生命短暫不該再懈怠了。

鋪白
只有一棟三層樓的學校旁有一堆小石山,老翁盤起雙腳坐在石山中央。右手握著石錘的手柄,左手靈活地把大石頭轉動,尋找合適的落槌點,讓石錘把大石頭酌成小石子。日積月累,石灰粉把原本黝黑的雙手抹白。

色彩
這樣粉刷的房舍,與墨爾本New Brighton Beach Bathing Box如出一轍。藝術,無分國界。

藍·白
Sentorini的藍和白,華欣的藍和白,還有砂布本溪的藍和白。

驚喜
簡單的麵食,看似平凡無奇,卻帶有一口的驚喜。

獨處
那時依山而建的白塔,迎面朝陽,呼吸山陵的深邃;彩色的旗繙搖曳,回應微風的呼喚。

龍門客棧
這是淑婷為它取的名字-龍門客棧,出現在尼泊爾的砂布本溪。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