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堅毅不拔の初體驗 – SEATRU(一)


世間上,有各種方式歌頌母愛的偉大。身為母親,都希望讓孩子們得到最好的一切。而這一趟行程,則充分地驗證的這一個論點。

背景資料

SEATRUSea Turtle Research Unit)研究點位于熱浪島北部的海灣,Chagar Hutang。為保護小海龜們的窩,遊客大衆不得隨意登陸此海灣。登加樓大學(Universiti Malaysia Terengganu)為此研究的主導。每年的4月至10月,SEATRU招攬義工到Chagar Hutang,為保育海龜出一分力。義工計劃一組8人,爲期一星期。在Chagar Hutang,一切與外界聯係的管道都派不上用場,無論手機、網絡,甚至電視、收音機都無法收訊。(詳情請看SEATRU


Chagar Hutang,位于熱浪島北部的一個海灣(箭頭)。

前言

從吉隆坡啓程,乘搭7小時的巴士,抵瓜拉登加樓巴士總站。車上搖搖晃晃,窗外繁星點點;小俠的内心則興奮莫名。再過幾小時,小俠終于可以體驗這個期待已久的旅程了!清晨5點,天空依然漆黑一片,遊子們回到家鄉,熱情地與家人擁抱。迎著微風,試圖讓整夜因巴士搖晃不已而失眠的自己稍微清醒。發簡訊給相約一起乘達德士去UMT同是Slot S的義工們,感覺有點不可思議。我們互不相識,亦從未見過面,凴什麽認得出這就是對方就是一起去Chagar Hutang的義工呢?是直覺嗎?巴士總站里大多是回鄉的遊子或到東海岸外美麗小島遊樂的遊客,背著大背包的背包客是少之又少。靠這一點,就這樣無端端地認出了火神和老闆娘。(話説老闆娘還在巴士站里,趕在最後一分鐘撰寫她的實習報告呢!)

早上八時許,老闆娘、火神和小俠三人抵達UMTturtle house。德士漸近,一位站在門口的女生熱情地跟我們揮手打招呼。將將將將~~~她就是大自然女孩--雯婧,來自檳城理科大學的實習生。大自然女孩(好長的別號啊~不然,省略成“大孩”好了!哈哈哈哈~)讓我們填妥表格、繳交剩餘所欠費用和換上團體T恤。雅娜,這裡的研究助理,駕著一輛小小轎車來到,里頭載滿了接下來一星期我們在Chagar Hutang的食物。

旅途在UMT起航


中午12點,我們背著行李,拿著裝滿食物的大包小包,在Merang碼頭等待開往熱浪島的船隻。等待的同時,來自新加坡的三人組(火后ShinEricaClara)也加入了我們的陣營。所以,目前爲止,共有6位義工已報道,另外一人(阿蕉Jill)已在熱浪島上游樂著,還有一人因工作因素沒能參與。

乘坐約45分鐘的船,抵達熱浪島旅遊勝地Laguna后方的碼頭。雅娜及大孩讓我們把所有的食物與背包從這艘船,搬到另一艘快艇上。駕駛位置站著一位馬來“安哥”,阿迪。在乘坐這快艇約15分鐘,我們抵達了目的地 – Chagar Hutang

約下午2點,站在Chagar Hutang沙灘上迎接我們的是穿著藍色背心、戴著大黑框眼鏡的男生 最佳演員/風神。安頓好一切后,雅娜為我們講解一些關於海龜、Chagar Hutang、工作範圍的資料。剛巧這時段是齋戒月,所以早餐及午餐都是由義工們包辦,晚餐則由阿迪安哥掌廚。晚餐以後,約8時,爲避免新生孵化的小海龜會沿著燈光爬來,以發電機蓄電的電燈得關上,改以蠟燭採光。

閒人免登(登陸的登)


海龜媽媽,龜速前進!

從晚上8時至淩晨6時,每小時得在共長350米的沙灘上巡邏一次。登陸Chagar Hutang下蛋的海龜主要是Green Turtle,也有少許的Hawksbill Turtle(關於海龜品種及資料,按這裡。)。若有海龜媽媽上岸做窩,我們得記錄上岸、body pittingchamberingsand bathing的時間,記錄窩的地點位于哪個地帶。海龜媽媽下蛋后,我們還得以軟尺測量她的體型、記錄tag number及查看及清理她的殼上的寄生生物。若海龜媽媽做窩的地點不合適(根據過往記錄,大量天敵出沒的地點),我們就得在她生蛋的同時,以不驚擾她的手法(千萬千萬千千萬不可以觸踫到她的尾巴)、及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她的蛋從窩裡拿出來,記錄數量,之後再另行埋在合適的地點。下蛋后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得記錄窩的位置及窩的編號。當然,也會有的海龜媽媽上岸后,看看這、看看那,這裡挖挖、那裡挖挖,折騰我們一番、沒有下蛋,又回到海里去咯~ 等待海龜媽媽生蛋的同時,我們就這樣躺在沙灘上,聼著潮汐歌唱、看著一眨一眨的星星,偶爾還會看到流星呢!

海龜媽媽在生蛋。海龜蛋大小猶如乒乓球,且是軟殼的。

測量海龜媽媽的體型。

為榮升新手海龜媽媽tagging number

為她移除殼上的海洋寄生物

再見啦,海龜媽媽!

記錄新窩的位置、距離及編號。

海龜窩sssssssssss

總有一天,我會踏上回家的路途。


小海龜性別決定于溫度。溫度低將會孵化較多的海龜男孩,反之溫度高則會有較多的海龜女孩出生(女孩很hot~哈哈~)。從小海龜長到可生育的海龜媽媽,需時20年。20嵗到50嵗間,每隔3-5年,海龜媽媽會登陸下蛋2-9次,每次生100-120顆蛋。

海龜媽媽的窩在產生后第45天開始,得進行nest check,每三天一次,檢查海龜蛋是否已有小海龜孵化、或是被天敵摧毀了。海龜蛋的天敵有哪些?蜥蜴、螃蟹、螞蟻、細小的真菌、甚至樹根,都是他們的天敵。這些生物吸取海龜蛋的養分,使得裡頭的生命在未能看見這彩色世界之前就得說再見了。若發現這些天敵的蹤跡我們得設法撇除他們以及記錄在案。若小海龜已從窩裡出生並回歸大海的懷抱了,我們就得進行excavation,記錄蛋殼的數量,這些蛋殼不一定全都成功孵化的,也有的被螃蟹剪開、真菌侵蝕、無疾而終等,這些都得一一記錄在案。Excavation時最刺激的莫過於親眼看著小海龜掙扎著從蛋殼裡爬出來,他們堅持前往回家的路,不屈不撓。此外,日間也是得每小時沿著海灘巡邏一次(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忘記),檢查現有的海龜窩,以減少天敵得逞的機會。

小海龜要回家咯~

Hello~我是Green Turtle小孩~

這有兩個品種的小海龜


我是Hawksbill Turtle小孩。沙進入了我的眼睛,幫我吹吹嘛~

雖然我殘缺,但我有頑強的意志力!


那麽在這個風景如畫的世外桃源,除了保育海龜以外,我們這一群活力充沛的年輕人還可以進行些什麽活動呢?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和好多的美麗照片哪!!因爲在熱浪島上,拿著相機,隨便往海上任何一個方向按下快門,都會成爲明信片的啦!小俠更在此行前買了個相機防水帶呢!拍了很多海中美麗的珊瑚照片啦!

敬請期待下一帖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