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咩咩紀事】10 夢想的起源地Lake Tekapo,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黑夜中,一間小教堂矗立,天上一抹銀河,繁星點點;陽光下,一間小教堂矗立,遠處一道河流,藍綠湛湛。是天堂嗎?是仙境嗎?真的是地球上某個角落嗎?

若幸運的話,還可以在Lake Tekapo 的上空看見極光!(網路照片)
春天的湖邊,藍天、白雲、綠湖,映著絢麗的魯冰花!(網路照片)

這裡, Lake Tekapo 和靜靜陪伴她的 Church of Good Shepherd,是小俠打工度假的夢想起源地。曾經這樣對自己說:就算這趟旅程所掙的錢僅足以提供食宿,我也一定要省吃儉用地存足旅費到Lake Tekapo去。早上,親近Lake Tekapo,和乳藍色的她合照;下午,靜靜地坐在Church of Good Shepherd里度過一整個午後的時光,用心傾聽教堂祥和的音聲;夜晚,仰望高挂天上的銀河以及色彩繽紛的繁星,尋找射手座的蹤影。

而,夢想配合實踐,終能成事!來到咩咩國兩個月后,終于來到這個美麗亦聞名遐邇的小鎮Lake Tekapo。懷著振奮且期待已久的心情,從Timaru驅車一小時多,106公里,抵達Lake Tekapo


A = Timaru, 小俠在此城市工作
B = Lake Tekapo, 夢幻美景湖畔

Lake Tekapo共來了3次。

第一次:2012730日,休假日。原本打算去滑雪,人算真的不如天算,鄰近的3個滑雪場都因當天的風速太高而關閉。臨時改變計劃,去Lake Tekapo吧!就是所謂的 No plan is the best plan啦!打工度假有句至理名言:“No plan is the best plan”。這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需要計劃,而是只要準備功課做足,自己的心里有個譜,了解每個城市的距離遠近、景點位置,就算天氣或其他因素擾亂了計劃A,也可以隨性地調節至計劃B,甚至於計劃C,沒必要固執地一味進行計劃A

沒有蔚藍天空的Lake Tekapo,灰灰蒙蒙的,經典的乳藍也隨之不見。既來之,則安之。冬天的Lake Tekapo,穿著表姐從日本為我買的羽絨冬衣、圍巾及手套,就算颳著寒風,身上及心里都是暖呼呼的。參觀Church of Good Shepherd,眺望牧羊狗塑像,品嘗美食……呼~享受人生。這裡有一間好吃的日本料理餐館 Kohan 湖畔。面對著Lake Tekapo,吃著三文魚料理,入口即化,鮮甜美味,人間極品呀!


Church of Good Shepherd 内,祥和的氛圍。玻璃窗外,美麗的Lake Tekapo盡收眼簾。
Church of Good Shepherd邊的牧羊狗塑像,頂著雨,英勇地緊守崗位。
灰蒙蒙的天空,依然乳藍色的湖水,寒冷的冬天,穿著溫暖的冬裝。終于踏在夢想的起源地之上了!
湖邊的日本料理餐館,Kohan。它的三文魚料理,讓我們醉生夢死!(誇張到~~~~

Kohan的店面裝飾,可愛嬌小的料理模型。
Lake Tekapo有個溜冰場、溫泉、和這個滑輪胎的玩意兒。扛著輪胎,站上升降機,去到人造雪場的頂端。坐上輪胎,順著斜坡往下滑!咻~



第二次:201285日。想不到,相隔不到一周,又再次踏足此地。因常下雨而導致蘿蔔收成不理想,我們工廠(Juice Products New Zealand Ltd)的老闆 Peter Steward決定停產3天(Btw,發現名為Peter的比較有老闆命咧!這個老闆,在Wanaka教我們駕小型飛機的老闆,還有在Albany, Auckland的草莓園老闆,都名叫Peter!抑或是,名叫Peter的人比較多,所以做老闆的幾率也更大?)。3天假期,大夥兒一塊兒出去遊玩咯!這次,湖水反映著蔚藍的天空和恬靜的Church of Good Shepherd相偎相依。



假期咯!遊樂咯!在Lake Tekapo旁的Mt. John山頂,俯瞰乳藍色的Lake Tekapo,美得沒話説!
Mt. John俯望Lake Tekapo
整片的雲海漂泊湖上。
Church of Good Shepherd的清晨。
跳躍Church of Good Shepherd
跳躍Lake Tekapo


第三次:2012818日。觀星,聼起來好像佛陀一樣,夜觀明星而証悟;或者像孔明先生,觀察星空而得知風雲之變。清醒咯!我們這些特初級的,看懂正確的南方十字星在哪兒就很好咯!位于Lake TekapoMt. John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的觀察點,這裡更是光害保護區,號稱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頂好的觀星點。

我和Amily參與中文講解的觀星團(並不是特地選擇中文,而是英文的客滿了,中文的也只剩2個位而已。來到咩咩國,可以的話,當然要入鄉隨俗,融入當地英語文化呀~),導遊是一位年輕人,Casper,以他的港式普通話為我們解説。常受幸運之神眷顧的小俠,這次也得到寵愛。觀星當晚,正值新月之時,又萬里無雲;沒有皎潔的圓月,又沒有雲層阻擋,銀河及星星對我們微笑呢!當我們快要結束觀星團之際,雲層開始阻擋晴空,銀河及星星披上了一層蒙蒙的薄紗似的,猶如姑娘羞澀不敢見人。

這個觀星團,讓小俠有機會使用超級大的望遠鏡,來觀看宇宙的星團和星雲。隨後,Casper調教普通望遠鏡,讓我們看藍白色的年輕恆星、黃色的中年恆星、以及紅色的老年恆星。還指導我們找出南方十字星、指極星、老人星、天蠍座、射手座等。寒冷的冬夜里,一杯溫暖的熱可可,厚厚的羽絨外套,坐在漆黑的戶外,頭往上仰,靜靜地欣賞那一抹銀河,難得兼難忘的觀星團。




參與Lake Tekapo Mt. John上的觀星團需要提早預定。結束后,我們會得到當晚所曾看過的星空相關資料。幸運的我們,更得到一張明信片、彩色的星空資料文件、以及紅外綫鑰匙圈。(爲何説是幸運呢?因爲,曾參與此觀星團的朋友得到的只有黑白的星空資料文件,呵呵~
觀星前,先來一杯香濃的馬奇朵。
入夜以後的Lake Tekapo小鎮。
Church of Good Shepherd和滿天星空,銀河高挂。
Lake Tekapo有機會看得見極光哦!
乘坐觀星團的巴士上Mt. John去觀星。每日傍晚5點以後,閒人免進Mt. John,只有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研究員和這公司 Earth and Sky Observatory可以上山,因爲那裡是光害保護區。就連當這架巴士差不多上到山頂之際,都得關上車前的大燈,全凴經驗豐富的司機摸黑上路。
南方十字星和指極星,你看見了嗎?
美麗的銀河。想起了一首兒歌:藍藍的天空銀河里,有只小白船……




沒想到,短短兩星期就踏上這片夢想起源地3次,而且都是冬天的時候。這一步,也開啓了紐西蘭的環島之夢,其中有紐西蘭最高峰Mt. CookTasman Glacier WalkwayOamaru的企鵝歸家路、大學城Dunedin、壯觀的冰川Fran Josef、驚心動魄的Sky Dive、風之都Wellington、紐西蘭最北端及最南端等等……稍候一一爲您送上。














延伸閲讀:


2 comments:

  1. 纽西兰虽然处处美景, 但Lake Tekapo, 是我情有独钟之地..
    白天, 看着辽阔的湖;
    晚上, 看着迷人的夜空..

    它的静, 它的动,
    一一俘虏了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她情有獨的也不只是你一人~大家都無法抵擋她那璀璨迷人的魅力~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