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眾神國度】加德滿都初體驗



精准的加德滿都駕駛技術。
下午四時,初抵加德滿都,一切都很新鮮。車輛川流不息,雖然交通十分擁擠,卻一支交通燈也沒看見。沙塵滾滾、風塵僕僕,加德滿都的居民都戴著口罩。每條路上、每個路口都有值勤的交通警察,站在路中央,控制交通樞紐。汽車、的士、巴士、摩托、單車、督督車、小貨車、大卡車,亂中有序地時而前進、時而禮讓。不得不佩服加德滿都的司機,他們都可以十分精准地拿捏車子之間的距離,轉彎、後退、刹車,分毫不差。

纏繞。
好像在哪裏也見過這樣駭人纏繞的電纜,越南?看到這樣的纏繞,感覺好無能爲力。好像生活被煩忙的工作纏繞至無力。被扭結枷鎖的心,仰仗經幡的色彩繽紛,依循佛陀的教誨,尋找平靜,

尼泊爾傳統餐點
在加德滿都的第一餐,品嚐傳統的尼泊爾餐Dhal Bhat。從餐前酒(米酒)、小吃(爆米花)、前菜(炸馬鈴薯和非常好吃的雞肉餃子Momo)、一碗餐前湯(參雜著DhalKacang Putih的味道)、主食(飯及菜餚)和一小杯飯後甜品(類似印度人的酸乳酪,但卻較為濃稠還加了點香料),一道接著一道慢慢地呈上,猶如在享用 Fine Dining 般,伴隨著傳統樂器演奏、舞蹈、歌唱,咀嚼品味。@ Nepali Chulo, Authentic Nepali and Newari Restaurant 

餐飲與藝術。
Nepali Chulo, Authentic Nepali and Newari Restaurant,獨立洋房式的餐廳樓上,排列著四張長形餐桌,每張長桌可供十多人席地而坐,共進晚餐。餐室盡頭有個拱門,拱門后有個空間和小臺階,臺階上排列著四張靠背椅子,幾支麥克風。藝術工作者販賣音樂及舞姿,現場的演奏及舞蹈,為食客們助興。舞者穿上服飾,裝扮成一只孔雀,一桌一桌挑選獵物,以其尖喙啄啄食客的頭頂、肩膀、背部。豪爽的洋人,被啄了之後,往其微張的喙里,塞入卷起的美鈔。

旅社窗外加德滿都街景。
在尼泊爾首夜下榻的旅社窗外,俯瞰一片空地,建有兩個塔及一個林伽。林伽被圍欄包圍並上鎖,好似害怕其威力強大鎮不住般。從三樓平視,方形廟宇屋頂鶴立鷄群般,躋身參差高低的建築間。

綜合。
全球化,並不只是口號。驚見加德滿都有各國餐館、韓國日本中華等;西式的更不必說,早已滲透世界各角落。綜合與包容,世界更多姿;尊重與保持,世界更沉靜。

尋找。
初瞥,我以爲站在垃圾堆上的他們,尋找可循環物品以賣錢。看久了、看仔細了,才看出來其實他們在收集有機物品,赤手空拳,一桶裝滿了再接一桶。我也以爲我應該要找尋事業上的成就感,看久了、仔細了,才看得出來,我其實要的是内心的平靜與自在。

德士。
不就是我那藍仔的兄弟嗎?他鄉遇故知呢!

找生活。
八旬老婦蹲著路邊,開始一天生計。也不知道這樣的生活老婆婆已經過了多少年,十年、二十年?或者甚至更久,從小女孩就開始幫忙母親在路邊叫賣,七十多年過去了,依然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在這個地方擺攤。每日看著來來往往的車子、短暫逗留的旅人、長期幫襯的熟客、稚嫩天真的幼兒,就這樣平凡地過著生活。

數字。
巴士的座位上標著數目字,街道上的房舍標著數目字;我們卻變成了數字文盲。來猜一猜,這是啥數字?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