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咩咩紀事】29越洋淘金夢Arrow Town

2012107-8

時間的似乎在Arrow Town這裡留不下一點痕跡,每一家商店依然保存懷舊氣息;梳妝店、糖果店、郵政局、郵筒、藥劑店、金鑽店、電話亭,整個城鎮就像個非常大型的博物館,似乎帶領著我們穿越了時光隧道。

A = 曾經的淘金天堂ArrowTown

隱約流露的懷舊氣息~

海水處處有華人。在這充滿洋氣的Arrow Town小鎮,因曾是淘金天堂,更流露出許多華人印記!亦如馬來西亞華人的歷史般,從中國的福建、廣州、潮州等,離鄉背井來到南洋,大部分的都是從事採礦行業。想象如果小俠的外公不是停注南洋,而是往更遠的咩咩國去,小俠還會出現在這世上,並且以中文書寫嗎?(咳……扯得有點太遠

飄洋過海來到Arrow Town的華裔礦工,居住的房舍及其簡陋,一層層的石塊曡成一間間矮矮的住所,依山而建。村落的入口處,有家亞林商店,比村落里的房舍稍大,共有四個間隔,商店旁是個沒有門遮攔的共用厠所;單靠想象,也能感受礦工們爲了生活而忍受的刻苦辛勤。

旅行會那麽令人着迷,因爲你不知道會在途中遇見怎樣的人、聽見怎樣的故事,直到你在路上遇見了這些人、聼了這些故事,令你的人生從此不一樣!我們在這個遠久的淘金異鄉客的村落里,遇見一位白髮鬍鬚斑斑的老人家。他靜靜地坐在一張小折椅上,面對著曾經為礦工遮風擋雨的矮小房舍,一筆一筆仔細地畫著一幅油畫。我們和這位老人家攀談,得知因他的父母親是傳教士的緣故,而使得這位約六十嵗的歐裔老伯伯出生在印度。也因這樣的多元文化背景,老伯伯踏遍世界各地,更曾在法國修讀考古學。這位老伯伯,與我們分享了許多睿智的生活體驗。每次小俠看著這些白髮斑斑的老人家,心里不禁感慨:活過大半個世紀,曾經歷過的日子,都是些怎樣的歲月呢?他們的腦海里,會不會裝著許許多多的回憶呢?

ArrowTown博物館展示的金屑及中文字牌匾

淘金盛世時,礦工居住的房舍、商店及公厠

白髮斑斑的睿智老伯伯,與他的作品。

博物館的陳列品:香煙包裝、潛水衣、滑雪靴及仗、玻璃天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