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14

【眾神國度】與世無爭的平靜祥和 – 尼泊爾藍塘谷步道

「到不了的地方叫遠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鄉。」一句歌詞好像是這樣唱的。我並不奢望踏足每一個遠方,只盼望每一次從遠方回來都有個溫暖的港灣靠岸。

從加德滿都(Kathmandu)乘坐小型巴士,費時5小時抵達登山進入起點小鎮Syabru Bensi,徒步路程全都在藍塘國家公園(Langtang National Park)保育區内。
SyabruBensi(海拔約1400米,起點)
Bamboo2000米,午餐)
Lama Hotel 2500米,晚餐+留宿)
Ghadatabela 3000米,午餐)
Langtang Village 3470米,晚餐+留宿)
Kyanjing Gomba 3870米,午餐+晚餐+留宿),再經由原路往返。

選擇藍塘谷步道(Langtang Valley Trek)主因其不太出名之故不會人滿爲患,亦不太艱難,卻也美景可觀。也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察覺自己對於城市裡万頭攢動的擁擠,起了絲絲躊躇。而徒步道上的一路氛圍,印證此行不菲。居住設施雖簡陋,但待客溫暖的藏族後裔,有著與世無爭的祥和磁場,讓人輕鬆自宜。

徒步道上,從1400米到3800米,村莊稀稀疏疏地撒落在山谷河畔間。若生活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上的男丁,離鄉背井飛到南洋找生活。每逢佳節回鄉,除了乘搭約4小時的飛機飛返祖國,還得坐約5小時的巴士抵達山谷底,再徒步一天甚至兩天才終于回到溫暖卻寒冷的高山家鄉。這樣輾轉,歸家之路至少需時兩晝夜;反觀我們在城市與家鄉間往返,只需區區幾小時,該頻密地回去探望家人,共享天倫。

徒步過程中,每日作息頗有規律。早上六點起床、梳洗、折睡袋、打包。七點前把打包完畢的背包放到飯堂外、吃早餐,八點開始起步走。晨間十點小休,喝早茶。中午一點午飯,兩點起步走,三點小休下午茶。下午五點抵達下榻定點,七點晚飯,八點自由時間,九點準備就寢。生於熱帶國家的我們,最痛苦的莫過於清晨及起床后及夜裏就寢前,以冰冷的水來梳洗。水才剛倒入嘴巴,牙齒及舌頭立即開戰了。

每日的晨間小休,最爲值得期待。早上十時,氣溫約二十度。走了一小時多的路,身體已經暖和了,手裏拿著一杯熱騰騰的尼泊爾咖啡,與好友同坐在石塊上,眺望遠方山影重重,冉冉炊煙從遠處稀稀落落的從藏族後裔村落間升起。此番情景,天上人間。

六天五夜的徒步行程,我們一直沿著碧綠川急的河流往每日的目的地前進。低流的河水從容緩和、位高處的瀑布川流急奔,河流裡的石頭,都被河水磨合得表面光滑,順勢流水。我們時而踏著吊橋橫跨河流,俯瞰怒奔的川流;時而走進森林深處,與裡頭的小精靈共舞;時而走在開闊的平原上,遙望前方的高山雪頂覆蓋;時而道路高低起伏,犛牛在草叢間咀嚼香嫩多汁的鮮草。大自然的千變萬化,鬼斧神工,總能帶給人們無限驚喜;但祂也不誇張聲勢,總是低調不宣。

登山途中,約在海拔3000米,藏式住家門前坐著一位年過八旬的老婦人,頭髮花白、腳上穿者一雙時尚的登山鞋,右手拿著一串長長的念珠,口中喃喃正諾。我猜想,老太太的一生裡,是否曾下山去過?是否看過擁擠的城市?也或許,老太太根本不屑探看繁華世界,一念清靜則萬物皆空。

縷縷陽光一路明媚、習習冷風晨曦依偎、湛湛流水伴隨入眠,大地之母以慈悲的包容,顯示種種自然現象,安撫一切衆生。城市的小孩,你們可曾細細傾聽大地之母的低吟?

藍塘國家公園保育區-Red Panda為標誌

Tamangs-善良的藏族後裔

從加德滿都驅車5小時至Syabru Bensi,大多數時間走在這樣的泥沙路上

一路沿著碧綠河流


進入了魔法森林

森林裡的小精靈

界石上,刻著藏文、法輪及佛像,祝福每一位路經此地的行腳,扎西德勒。

Kyanjing Gomba,位于海拔3870米的村落,四面環山。

小朋友的大樂園 @ Kyanjing Gomba

微雨的午後,白霧瀰漫村莊。@ Langtang Village 海拔3470米

沿路上的佛塔


冰川與河流

可愛的犛牛向路過的你微笑

沿路隨景

秋瑟

6 comments:

  1. 人生处处是风景, 处处是美景, 只是, 我们都把自己弄得很忙碌, 忙碌的不舍得停下脚步欣赏周围的美.. 若问, 繁华的城市没有美景吗, 我答, 城市的美景就是一班不知为了什么而忙忘了美景的可被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別做可悲人啦,回來吧~山城張開雙臂歡迎你~ XD

      Delete
  2. 恭喜你成功探索美丽的蓝塘,楼上的还不赶快? (偷笑绵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樓上的還在緬懷在可悲城市人的情緒裡,自拔不了~

      Delete
  3. 你好! 能否告訴我怎樣安排行程嗎?因為我打算跟朋友去。謝謝~

    ReplyDelete
  4. 郭小侠, 看你写的经历真的蛮走心的! 我体能应该还好, 可我在想我能撑得住那艰辛的生活作习吗? (我衷心的为你鼓掌!)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