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咩咩紀事】35風之都Wallington

20121018-19

從基督城到奧克蘭這一路上,咖啡貓陪伴了我們十天。這出租小型休旅車的car relocation好康是由曲子小弟在backpacker board上找到的,臉皮厚的小俠硬硬要粘著他去。體驗旅居休旅車、戶外野餐,感覺太好了!

足跡往咩咩國北島遷移,駕著耀眼的咖啡貓,坐上4小時的渡輪從南往北去。號稱風之都的咩咩國首都Wellington,一年内平均有173天的風速超過60kph,擺Cook海峽所賜;從西邊及南邊吹來的風,路經Cook海峽而加速,讓Wellington歷經咩咩國的最高風速。

咩咩國充滿著各種傳説;Wellington港口本是個内陸湖,住著兩只龐大好動的Taniwha(水怪)。其中一只水怪打通了一條水道,連接海洋,而形成了深深的海灣;另一只名為Whataitai的水怪也慾打通另一條水道,卻擱淺死亡了。Mt Victoria (Tangi-te keo)便是以Whataitai的靈魂命名的。站在Mt Victoria頂峰環視,Wellington港口及房舍盡在腳下。這裡有個非常引人注目的紀念碑,為紀念美國飛行員Richard Byrd,以紐西蘭為基地,第一次飛往南極的壯舉;這拉長金字塔形的紀念碑,上面披掛著南極光 (Aurora Australis) 的絢麗,向南極遙望。By the way北極光是Aurora Borealis

Wellington的博物館都讓小俠流連忘返;並非是免入門票緣故(雖然也佔了喜歡的一些部分),它的生動性更讓我大開眼界!咩咩國與袋鼠國生物物種較其他洲特殊,也因此這兩個國家的海關對於進入其領土的東西亦把關得相當緊。在Wellington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有個很有趣的小遊戲:你是個外星人,因生長得星球即將滅亡,而要搬到新的星球去,你可以從8种物種中挑選4种物種,攜帶隨行移動到新的星球。這些种物種各有利弊,但看你要如何鑄造新家園。經過幾次的過程,有的配搭讓我這外星人在新的星球生存不了;有的配搭讓我過著奢華安逸的生活,可是當地的本土物種卻被毀壞得一乾二淨;中庸的配搭,讓外星人在新星球雖然沒能過著非常奢華的生活,但也得以生存,亦無可避免的破壞了一些本土的動植物。像這樣的小遊戲,非常能吸引小朋友們,也能從中讓他們腦力激蕩,引導思考。另一個,在小俠排行榜上擠入三甲的博物館也在Wellington – Museum of Wellington Sea and City讓我們在里面玩了一個下午。

貴為咩咩國的首都,行政中心和國會當然坐落于此。咩咩國的國會建築物外觀酷似蜂巢,因此也得名Beehive。這國會建築物和我們的前國會大廈亦有幾分相似,可能都曾被英國殖民的緣故吧。


Wellington,一個小俠很喜歡的城市,雖貴為一國之都,但卻低調的華麗。

帶著我們一路向北的咖啡貓~

咖啡貓駛進渡輪肚子内
咖啡貓從Picton坐渡輪飛往位于深深海灣内的Wellington

風之都Wellington

Mt Victoria 360度絕佳視野享受!

Richard Byrd紀念碑,向著南極,有著絢麗的南極光色彩。

小俠博物館排行榜之霸主!
Te Papa Tongarewa, 六層的博物館,玩上兩天兩夜也不嫌多!

外星人生存者小遊戲(左上下)
咩咩國地圖展示,若踏在某些城市點,兩旁的墻上會顯現其城市的簡介(右)
Te Papa Tongarewa

明信片墻,我的最愛!
Te Papa Tongarewa

時光囊,裝滿著回憶(左上下)
迷你size的木匠用具(右上)
Fern leaf xylophone (右下)
Te Papa Tongarewa

百年歷史收銀機!Te Papa Tongarewa

兒童角落Te Papa Tongarewa

展示品Te Papa Tongarewa

毛利文化展覽館及其舞臺設計
Te Papa Tongarewa
很喜歡的一張照片,低聲吟唱長白雲的故鄉之歌~
Te Papa Tongarewa

傍水而生的首都

Museum of Wellington, City and Sea

Wellington纜車,每10分鐘出發一趟。鮮紅的車廂,背負著超過百年的歷史。

蜂巢國會建築物

藝術融入生活細節内,空中懸挂著銀色蕨葉球。

背包客棧歡迎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左上)
耶穌降世,可愛版(左下)
灰蒙蒙的天氣,但是陽光普照的心情(右)

一部Iphone5可去曼谷玩一圈;一個Hermès,歐美一轉也回來了;
就算全世界你都玩遍,可能還未花一輛Nissan Fairlady的錢;
可那時候,你的世界觀已改變了。
生活在于經歷,而不是名牌;富裕在于感悟,而不是奢華。
當我老了,我的兒女問起我:「世界上最美麗的风景在哪裡?」的時候,
我不希望用Google搜索别人拍摄的照片,
而是能从抽屜里翻出那本旧相册,娓娓道出記憶猶新的旅途故事。
你要給後代敍述的是曾擁有過的一件件過氣名牌,
還是在生活經歷中遇見的一個個精彩故事?
---攝于20121018日前往Wellington的渡輪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