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悠遊友遊】路標

在咩咩國的那段日子,看到特別的路標,都會把它們收集成電子檔,企鵝、奇異鳥、火車……一次從 Tauranga 去Mt. Maunganui 途中,看見 Pukeko 的路標,來不及停車給它照相,實屬遺憾。Pukeko 是大洋洲區特有的鳥類,在咩咩國沒讓我看見半只,但卻在袋鼠國布里斯本的湖邊讓我看見了一整群的 Pukeko。在馬來西亞看過特別的路標,計有馬來貘和大象,都是在柔佛州境内的州際公路上展示。前陣子往石頭城的路上看見了馬來貘的路標(【悠遊友遊】自駕自在),但沒辦法停下車子好好拍照;這回從呼喚島回首都的路上,讓我有機會把馬來貘的路標收納,但卻也錯過了大象的路標。人生總有不完美,不是嗎?

如果人生道路上有路標的話,你會規規矩矩地遵守嗎?

誰說人生道路上沒有路標?社會上的潛規則不就是所謂的路標嗎?讀書要考取好成績、進入名牌大學、工作薪水高福利好、買房買車買保險、适婚年齡要婚配、小孩要生幾個、小孩讀書要成績好……無止盡地循環。雖然這條路大多數的人都在走著,但這並不是唯一的人生道路。

你喜歡走高速公路,趕緊給了過路費,快速方便又筆直;我喜歡依循鄉間小路,悠閑自在、緩慢彎曲。早前走在高速公路上,在找尋内心的平靜過程中,後期也可以轉道進入鄉間小路裡;呆在鄉間小路長,内心平靜的根基扎實穩健,沖上高速公路再求更上一城樓;平平坦坦地一直走在筆直的高速公路上;悠悠閑閑地一直呆在鄉間小路裡。既有路標指引,但也可依循各自喜好選擇左轉或右轉的方向。

無論物質世界選擇了哪一條道路,請別忘了精神世界的餵食。學習猶如一棵樹,吸收陽光、水、二氧化碳,轉換成資糧,靜靜地成長。

如果一直走在高速公路上,也就沒機會看見這個馬來貘的路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