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14

【悠遊友遊】有朋自遠方來 · 認識壩羅

簡單的快樂,友樂。

立陶宛畫家恩尼斯繼檳城及新山后,再次把作品留在馬來西亞,于白咖啡發源地山城。白咖啡得其名,只因相比起南洋黑咖啡,白咖啡烘焙時並沒有添加任何焦糖添加劑,使白咖啡的顔色比起黑咖啡較爲淺,咖啡芳香亦較濃。而白亦有純淨之意。恩尼斯的藝術,吸引了自咩咩國相識的朋友們,來怡保熱鬧一番。延續的情誼,真好。

怡保,又名山城、錫都壩羅
怡保 - 樹名。曾經生氣勃勃的怡保火車站花園,如今只剩一棵孤零零的怡保樹,遙望蒼白的最高法院及市政廳。背後的繁華色彩噴水池,仿佛不再與它有任何關聯。

山城 - 石灰石山圍繞,青山綠水,寫意自在。也因石灰石的緣故,使怡保的水質較「硬」,煮出來的食物更有一番地道風味。

錫都 - 曾經輝煌採錫的日子,高祖們從廣東、福建、海南等地遠渡重洋,只為了三餐溫飽、養家糊口,最後落地生根在南洋的這一塊土地,帶著多少的鄉愁度過餘生?外公的鄉愁,我們這一代無法理解;對於文化傳承的堅持,象棋的啓蒙、筷子使用、一家團聚,我們這一代又有多少人依循呢?

壩羅 - 老一輩的公公婆婆都稱這裡為壩羅。慚愧懺悔,自稱怡保人,亦不知道怡保稱爲壩羅的緣由。話説有兩個説法,壩羅古廟坐落于近打河畔,舊時水路交通較公路發達。往來商家乘客,上下船之際順路在壩羅古廟祈求出入平安,一路順風。二則,盛產錫礦之時,採錫工人得著用以洗硫琅的,以爭得當日的工作,生計才有着落。由此可見,舊時的社會,建康平安、生活糊口,為生活大事;反觀雖説科技發達的現今,物質迷惑得人心不再單純美好。可喜或可悲?

無論哪個説法、哪個名字,故鄉的美,就是每逢周末去登山、巴刹、嘆早茶、看報紙、慵懶地宅在家無所事事。故鄉的美,平凡的美。

斑駁的墻,油漆瓣落,經由藝術的修飾,變得出類拔萃。
延續的情,溫暖芬芳,經由時間的洗禮,變得日益香醇。


浩浩蕩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