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悠遊友遊】馬來半島軌道足跡

人生也像坐火車一樣,過去的景色那樣美,讓你留戀不捨,可是你總是需要前進,會離開。然後你告訴自己,沒關係,我以後一定還會再來看。可其實,往往你再也不會回去,也回不去了。

流逝的時間,退後的風景,邂逅的人,終究是漸行漸遠。


一場單獨的告別儀式,向2014年上半年揮手再見。

從山城乘坐巴士,沿著8號公路,抵達哥打巴魯巴士總站。慾承載客人的德士司機在巴士總站招攬客人,德士一列排開,紅彤彤的與晚霞雙影共舞。

雖説未踏出馬來西亞,可是遇上這位德士老阿伯讓我忽覺仿佛身處中東國家。並不只是老阿伯已老得約有70嵗、蓄著一把白鬍子、身著綠色長袍、頭戴白色小圓帽、牙齒掉剩一顆,而是老伯說的話,小俠完全聼不懂,溝通不了!吉蘭丹的馬來語聽到一個頭兩個大!物似主人,老伯的德士從哥打巴魯到通北(Tumpat)只需區區30分鐘,老爺德士竟然可以死火5次。更離奇的是,德士在繁忙的街道上死火動不了的時候,竟然都沒有汽笛鳴響垂促這死火的德士,只是默默地慢慢地往兩旁開走,哥打巴魯的悠閒可見一斑。

Tumpat 中文譯為通北。中文字還真的不是蓋的強大,通北,譯得真好。這是個北方的港口小鎮,來往貨物及人們可通往北方。意義音譯皆抓緊韻味。通北的客棧不多,而小俠留宿的這家面對著南中國海(依據 Google Map 如是説)。由於德士的頻頻死火,抵達客棧時,太陽公公早已走遠了,一片漆黑,沒能仔細探看那遼闊的海岸。

不知道什麽時候,停電了。睡眼迷朦間起床,抹黑梳洗收拾完畢,為啓程於淩晨六點的鐵軌之行做準備。客棧外,滿天星斗,銀河懸挂,流星飛漱。多虧了這停電的夜,使得這趟告別的旅途,增添色彩。從客棧載小俠到通北火車站的德士司機說,這一夜真難熬啊!停電斷水,還要是齋戒月的首日呢!看來是上蒼想要給通北的居民對於信仰上的考驗。

漆黑的清晨,已有一對金髮碧眼白皮膚的情侶坐在通北火車站裏頭了。各自帶著一個大背包,一個小背包,披著一件單薄的外套,時而輕聲細語、時而相視微笑,相濡以沫,真好。

從通北往馬來半島内陸,沿著鐵軌到新山,共坐了十八小時的火車,而單單只是等待對頭火車駛過的時間,就等待了共約三小時。火車開往内陸時,山林間朦著一層層的霧氣,火車與河流,縱橫交錯;有時隆隆地鑽入隧道,隧道1號、2、3、4、5號;猴子搖晃樹枝,想要採摘果實;小羊調皮,跑進別人的家園去。而從新山沿著馬來半島西海岸至怡保,花了十一小時,沿路都是一望無際的油棕種植。(題外話:就連第一次來馬來西亞的袋鼠國經理也納悶,爲何馬來西亞的油棕種植無處不在!)相比起内陸鐵軌,西海岸的火車站都較爲現代化及美觀,而且都有電話網絡覆蓋。

長途的旅程,需要強大的體力、毅力及意志力。這對於老人家來説,是折磨。坐在小俠旁邊的一位老婆婆,拎著兩個大肩包,原本只消三小時的路程,但加上等待對頭火車的時間,共費了五小時。在火車上,老婆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唯有往人中及太陽穴上抹風油,並匍匐在前座後開展下來的小小餐桌上,閉目養神。我知道,在那頭等待老婆婆的,一定是她的孩子。只有兒女是母親一輩子的牽挂,就算再辛苦的旅程,都可以咬緊牙關挨過去。果然不假,抵達目的地時,只見老婆婆笑眯眯地往兒子走去,搖著手嘴巴說著:「不累、不累」。

不知道哪個人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會不會做了。」其實並不只是不會做,更大部分的原因是做不到了。心有餘而力不足。

車廂裏有一對約六十嵗的夫妻。丈夫穿著綠色襯衫、黑色西褲、黑橙色球鞋,妻子黃色T恤、及膝牛仔褲、灰色球鞋,臉上化了些淡妝;夫妻倆從新山乘搭火車回去太平。他們餐具都是自備的,可清洗再用。椰漿飯、蜜瓜、水煮雞蛋、涼茶,丈夫小心翼翼地從環保袋裏一一拿出來,捧在手上,讓妻子吃得安心。太平這個地方名字,平靜,感覺住在那裡的居民,也是那麽地文溫優雅自在。

連續三天在路上,山城橫跨蒂蒂旺莎山脈、東海岸沿著山脈抵達南端新山、南部回到北部山城,38小時的行駛路上,只品嘗過一頓熱食,大部分時間以乾糧少量多餐地裹腹。吃得飽,不是必然的;熱食,更是恩賜。人的欲望無盡無窮,房子車子、山珍海味、環游世界;看完了這個花花世界,内心有沒有變得平和?別忘了與自己的對話。



馬來半島的火車軌道路綫

此趟行程:
Ipoh-Kota Bahru
Tumpat-Johor Bahru
Johor Bahru-Ipoh

與2014上半年的告別儀式

途徑美麗的話望生(Gua Musang)

美麗的話望生
陸路交通從兩座石灰石山中間通過
火車軌道沿著高聳的石灰石山依傍而行


停電的夜,滿天星斗閃爍

火車廂内

後院

走在鐵路旁 我背著吉他
和情人牽手夕陽下沿著火車軌道散步。
浪漫嗎?
走在充滿屎尿的石子路上,
並沒有想象中浪漫。

其實火車軌道就是一個大型的屎尿丟棄場 >_<

走在熱帶雨林裡

夕陽



在山的那一頭,有著怎樣的故事,在低聲吟唱?

起點 · 終點



-------------------------------------------------------------------------------------------

體力因素做不了單車環島,轉個念,鉄軌環島也未嘗不可。

鐵軌環半島之念頭緣起:【悠遊友遊】馬來半島火車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