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電影】 The Hundred-Foot Journey

生活文化衝擊:印度孟買 vs 法國圣昂托南(Saint-Antonin
飲食文化衝擊:印度餐 vs 法國餐

在印度,餐館老闆會站在門前,熱情地把每一位經過的路人拉進去餐館裡用餐。用餐時喧嘩熱鬧的印度音樂伴、濃濃的咖喱香味飄逸、額頭流下豆大的汗水,伴隨價格合理的美味佳肴。回家后,衣服上依然殘留著咖喱的氣味。

在法國,專業的餐廳經理周到並禮貌地招待每一位客人。輕柔音樂、寬敞的空間、舒適的環境、典雅的擺設,伴隨進餐時的溫文招呼。對於在餐廳用餐的顧客備有一定的水準要求。

飲食文化的衝擊,在維也納的那些天,有著深切的體會。東方飲食文化:食物本身的色香味佔據八成的分數,餐飲環境只要不太惡劣,一般普羅大衆都可接受。西方飲食文化:食物本身、餐廳環境、服務態度,三者需取平衡,方為合格。

所以在東方國家,很多路邊攤、夜市、茶餐室,食物種類繁多,雖是小本生意卻門庭若市甚至大放異彩。由於價格合理,從草根市民至總統高官,皆可品嘗美食。擁擠地坐在炎熱的太陽下,汗流浹背依然吃得津津有味。而在西方國家,就連一家普通至極的餐廳,都十分講究環境擺設。一家地道的維也納餐廳,有空敞的花園擺設餐桌,所有的服務生穿著白色長袖襯衫、黑色小背心外套、黑色合身長褲、黑色圍裙、長頭髮的女服務生扎起髮髻、經理加上一件外套,一眼望去,整齊乾淨,團隊精神。母親坐在這樣的餐廳有點不自在的壓力,深怕動作太大、聲量太大,影響了別人。且別説五大洲之間的文化衝擊,就連隔壁鄰居和我們家偏愛看的電視播道、鄰坐同事聼的印度電台和我聼的懷舊英文電台(話説隔壁座的印度同事,還真的每日把印度電台聲量開得蠻大聲的),也不盡是相同的頻道。文化的衝擊,需要時間及海納百川般的包容心,慢慢調和

「你爲什麽改變兩百年來的傳統醬料調製法呢?」
「因爲,或許兩百年的時間已經夠長了。」

影片裡的男主角,努力融入當地文化,不對抗而融合。先破釜沉舟學習西方飲食,軋穩根基後,再從中加入創新元素(東方料理手法),更讓食用者印象深刻。亦如佛光山四大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爲首。文化,融入當地千百年的生活方式,中秋節、復活節、澳新軍團日,再加入佛法元素,方便接引大衆學習佛陀的教育。

每個人内心都有一個終極夢想,成爲醫學界的外科權威、出版界的暢銷作家、演藝界的大牌明星、飲食界的三星米其林……從相互鼓勵的夥伴,變成一起工作的同僚、無形間的競爭對手。男主角對於的烹飪的天賦及努力專究,使他在一年内把一星米其林餐廳躍升為兩星。遺憾的是,一路以來扮演引導角色的夥伴,雖能在男主角困難時提供適當的提點;但嫉妒矛盾的心卻使她難以在男主角成功時,以開懷的心胸分享他的喜悅。共患難可以那麽簡單,享富貴卻那麽困難。

當夢想實現,之後是什麽?生活的目標重點定位在哪?回歸内心,不再往外找,而是往内尋。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巴黎的繁華都市、絢爛煙花,不及家鄉的一摶之食。遠從印度越洋而來的香料,濃濃的鄉愁,喚醒内心的關照。家庭是終生的教育學府。不需要認證的學術文憑,依然能教養出優秀的學生。

用心,為要。






電影的女主角,好有靈氣~尤其她的小虎牙,可愛!
她演繹矛盾的心情,妒嫉又開心,表情滿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