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9, 2013

【咩咩紀事】25内陸火車叨位去Taieri Gorge Railway

橫跨咩咩國南島北部,從ChristchurchGreymouth有個的著名TranzAlpine軌道之跡。四季間,乘坐這列火車都有不一樣的視野體驗;蒼白寒冷的冬季、色彩繽紛的春季、青蔥茂密的夏季、蕭瑟葉落的秋季。

除此之外,南島中南部還有個Taieri Gorge Railway, 我們選擇的軌跡是往内陸的方向。從歷經一世紀滄桑的Dunedin火車站出發,進入南島中南部内陸地區,到Pukerangi為終站,再經由同樣的軌道,回到原點。Dunedin火車站在二十世紀初啓建,從早期的繁忙一天高達逾百趟班次,到如今的清閒;間中的起伏,象徵人生的旅程,從青年、壯年的忙碌,到老年的悠閒。

坐上這列顔色鮮豔、黃藍相襯的火車,從繁華市區,緩緩地往山林里駛去。春暖花開,河床邊的樹叢呈嫩綠色,相比起山坡上的深綠色來樹叢來得的活潑可愛。這列内陸火車建造目的本是方便金礦運作,直到金礦沒落后,搖身變爲方便牧場及内陸地區的運輸,進而促進經濟發展。今日,它已不再背負此重任,再一次搖身一變,成爲Dunedin其中旅遊景點之一。此列火車共穿行10個隧道及35座橋。火車抵達終點Pukerangi后,會在此停頓稍長,我們趁此機會多拍照留影。隨後,這列火車沿著來時軌道,返回原點。


自抵達咩咩國,歷經了秋天的蕭瑟及冬天的蒼茫后,春天來臨展現滿山黃花叢林的繽紛,讓人心情舒坦。曲子小弟說,此种黃花樹叢本慾從外代入咩咩國種植,作爲為牛羊飼料,但時以至今卻成了破壞原有生態的有害入侵物種。此黃花樹叢學名為Cytisus sp.,普遍稱爲Scotch Broom 蘇格蘭掃帚」,更有個詩情畫意的中文名:金雀兒。它原產地為歐洲中西部,被引進咩咩國為牛羊主要飼料。在森林被砍伐以獲取木材及開發牧場之後,這金雀兒的勢存性容易適應當地的草原、灌叢或林地,在與灌木的競爭里佔盡優勢,使得森林沒法恢復,而破壞了原有的生態環境。當地組織發展了一套生物控制的方式,以其天敵如木虱、甲蟲、 蛾、 蟎蟲,引入其繁殖茂盛區域,以期減少其破壞性。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不遑多讓,只有某人可克制某人。

内陸火車路徑,從DunedinPukerangi

堪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軌道之一

懷舊的Dunedin火車站。出發!

古人謀殺底片,世人謀殺容量。

嫩綠的樹叢張滿河畔,與山坡上深綠的樹叢相映。

高居臨下俯瞰~

10個隧道中的第二個

Pukerangi終站,海拔250米,為此軌道最高點。

開滿整座山頭的黃花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