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知多一點點】水蛭 = 醫學

水蛭(Hrudo medicinalis

數個世紀以來,醫生被稱爲水蛭,醫學則被稱爲水蛭技藝。最早的英語醫學文獻之一名為《博德水蛭書》,大約是在西元九世紀的某個年代編成。此書分爲兩部分,第一部分處理外部疾病,第二部分處理内部失調。這本《水蛭書》包含了盎格魯·撒克遜時期唯一提及的整形手術文獻,描述一種矯正兔唇的案例。

醫生不是唯一會使用水蛭的人。在英國,理髮師也曾被允許施行外科手術,為戰場上的士兵及較爲貧窮、無法負擔被「真正」醫師治療的社會成員提供醫療援助。理髮師的標誌彩柱到現在仍然可見於傳統理髮店的門外,昭示了他們曾經提供過的放血與手術服務:彩柱的紅色代表動脈;藍色代表靜脈;白色則代表纏繞在手臂上的止血帶;而彩柱本身代表的是讓病人緊握以擴張靜脈的小木棒。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
Fifty Animals that Changed the Course of History
Author: Eric Chaline 
王建鎧 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