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14

【電影】香港仔

生活並沒有爲了什麽要去哪裡,就純粹得只是「吸氣、忍住、呼氣」。
天世尊用清澈的目光環視弟子們,沉靜地問道:「你們且説說,肉體的生命究竟有多長?」
「世尊,有情衆生的平均起來有幾十年的長度!」一位弟子自信地回答道。
佛陀搖了搖頭:「你並不了解生命的真相。」
「人的生命,就像花草,春天萌芽燦爛似錦,冬天枯萎調令化爲塵土。」
「嗯,你能夠體察到生命的短暫迅速,但是對佛法的了解,仍然陷於表面」
「佛陀,生命就像蜉蝣般,朝生暮死,只有一晝夜。」
「你對生命觀察入微,對佛法已進入肌肉的認識,但還不夠究竟。」
在佛陀不斷否定及啓發下,弟子們越來越被激發,熱烈討論。
「世尊,以弟子看來,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
四座愕然,大家都凝望佛陀,等待佛陀開示。
「嗯,說得好。人生的長度,就是一呼一吸。只有這樣認識生命,才能真正地體証生命的精髓。弟子們,你們切勿懈怠放逸,以爲生命很長,像露水有一瞬、像蜉蝣有一晝夜、像花草有一季、像凡人有幾十年。生命只是一呼一吸!應該把握生命的每一時刻,勇猛精進!」

楊千樺飾演的鄭惠清、古天樂飾演的鄭偉滔、吳孟達飾演的鄭東、曾志偉飾演的邱健章、梁詠琪飾演的郭恩恩、李汶桂飾演的豬仔,每個人内心深處都有個疙瘩。在夢裡大肆破壞的Greeny,隱喻常被躊躇不漂亮而被同學欺負的小豬,慾破壞一切常規法則、社會標準。一個小小的香港不知被挖過了多少遍,仍會有所遺漏。而那遺漏的小區塊卻擁有毀壞、爆炸的能力,人的内心不也如此嗎?但只要願意踏出周旋的泥澤,看似複雜的事情終究亦有其解決的出口。


生命裡,好多的以爲,其實也都只是以爲,而事實並沒有如我們以爲一般不堪。每一條道路都有通往特定目的地,上天橋、拐左、下斜坡、往回轉,每一步都不會是多餘的、無用的,每走一步都有其因緣,無論向左往右,總會有條大道前往所有目的地」,引領著我們以重啓起跑點,重新開始永遠不會太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