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中法美融會之地】古芝地道·戰爭的無奈與逼害

2013年1月17日-21日

以柔制剛。看那柔軟的舌頭,比起剛堅的牙齒,誰可以留到最後?

古芝地道,一個越南農兵徒手挖了二十多年的地下棧道,分爲三層結構交錯而成,每一層都設有空氣孔不着痕跡地向地面延伸。地道内雖簡陋,但設備尚可,計有總司令市、糧庫、軍事陷阱、會議室、醫療室、兵器儲存倉、兵器改造間等。

地道的入口,分佈各地並隱蔽得很。入口設計特地依據越南人體格,只能容納一人出入,十分窄小。此擧亦可防止高頭大碼的美國人及法國人進入地道内。踏進入口后,關上地道前,進入者必須將遮蓋地道入口的板子鋪滿樹葉或雜草,以作僞裝之用。

飲食烹煮引發的炊煙在地道内如何排放呢?前面說到每層都設有空氣孔不着痕跡地向地面延伸,並確保排氣孔遠離地道,這樣可以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把炊煙排出,不至於顯眼得引到敵方注意。

依循窄小入口進入地道后,我們依然得伏低身子行走于地道間。地道内漆黑一片,唯有拉著哥哥的衣便兒往前進。好似回到小時候,相差一年的哥哥上幼兒園了,我大哭,要求母親也讓我跟著哥哥一塊兒去上學。翌日,母親替我綁上兩個小辮兒,坐上四舅舅的橘色小校巴,跟著哥哥上學去。

慶幸我們並生於太平盛世,不必經歷戰火連連的苦楚。亦或許前生累劫的際遇,引領次趟行程,感受越南曾經的烽火。

踏進入口后,關上地道前,進入者必須將遮蓋地道入口的板子鋪滿樹葉或雜草,以作僞裝之用。


武器


武器ssss

循環利用,價值更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