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14

【中法美融會之地】湄公河四島·兇悍的船隻

2013年1月17日-21日

湄公,柬埔寨語為“母親”之意。這條母親之河貫穿六國,流經中國、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孕育了無數孩兒。湄公河下流所形成的三角洲,土地肥沃,是越南稻米的主要產地,也是東南亞主要產米區之一。

龍麟龜鳳,自古以來在越南的民間信仰象徵著權力、智慧、長存和尊貴。這些神聖的吉祥物不僅僅出現在藝術建築中,也融入生活中。象徵農業經濟支柱的三角洲,亦以此吉祥物命名,體現越南人對國運昌盛、和平,人民生活祥和、幸福的渴望。

龍麟龜鳳島周圍負責承載人的船,畫著一對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依傍在紅彤彤的船頭。有者說這眼睛可嚇走潛伏在水裏慾害人的妖魔,可保佑船上的人平安抵達彼岸;來到今時今日,這雙眼睛亦說成可嚇著河裏的鱷魚,而不來攻擊船隻。無論哪個説法,其最終目的只為保護船上人們的安全。而用以捕魚的船隻則沒有這雙大眼睛,不然連魚兒們都被嚇跑了,漁夫們就沒有漁獲維持生計了。但願我們也有一雙洞察世事的眼睛,明亮地辨別是非黑白,不被小人製造的混亂所蒙蔽,進而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身邊所愛的人。

鳳凰島上一座中華式建築,像舊時的一座宅院。越南人遵循輩分長幼有序、男左女右的習俗。從西貢·胡志明市前來湄公河下流龍麟龜鳳島的途中,亦看見好多的墳墓矗立在稻田中央,頗爲新奇。這也是越南人風水習俗,意先祖可時刻福蔭後人。一路上,也看見路旁好多矮矮小小的小檔口,都將其檔口劃分為兩部分:一邊有些桌椅、另一邊吊著一些吊床。這些檔口提供小休及喝咖啡的空間于駕駛長途旅途的司機們。

戴著越式斗笠,坐上細長舢板,船女划著船漿,舢板緩緩滑動,兩旁樹林搖曳。
如果不讀書,行萬里路也只是個郵差。如果不行路,讀破万卷書也只是個書呆子。
旅行與讀書,心靈與歷練共同成長。


長著眼睛的船隻

矗立在稻田中央,時刻庇廕後人的先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