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中法美融會之地】闔家同遊樂 - 越南西貢·胡志明市

2013年1月17日-21日

Home is where the family is.

普從咩咩國抵達家門,兩天后又風塵僕僕地飛往中法美融和一貫的越南胡志明市。這更是我們一家、大嫂嫂父母親、還有一嵗多的雙胞小侄女頭一遭的國外同遊樂呢!由於偕老帶幼的,大哥安排較輕鬆方便的行程,交通、住宿、活動都以舒適爲主,這讓流連了大半年的背包客小俠覺得無比開懷。

抵達胡志明市主要機場-新山一國際機場,我們對於在機場外守候的黑壓壓人群頗感意外。還以爲是哪一位大明星即將蒞臨,而我們也順勢享受了一下熱烈歡迎的儀式。事後地陪小姐告知,若家族裡有誰從國外回來,一整家族的人都會到機場接風,這是越南人的習俗。

胡志明市原名西貢(Sai Gon)。地陪小姐說,Sai意為棉花樹,Gon為地。意思是充滿棉花樹的地。説到越南的著名,莫過於其咖啡及河粉。抵達胡志明市第一件事情先供奉五臟廟,嘆一下這兩道越南美食。沸水一滴一滴穿越冰冷的咖啡壺,咖啡香味彌漫空中,香濃的咖啡緩緩聚集杯中。細細品嘗一口,甜的煉乳、苦的咖啡,二者融合,經由舌根滑入喉中。伴隨順滑細嫩的河粉、可口濃稠的湯頭、清爽的越南春卷,飽食一頓!

歷時20載的越南戰爭,透過照片靜靜地敍述當時的悲哀。胡志明市内呈立許多博物館,或多或少亦有越戰相關資料,似乎提醒世人戰爭的可怕與無奈。

純樸的越南人有著中法美三地融合的文化,尤其中華文化影響甚深。走往早上市集的路上,瞅見商店旁有個金色神像,插滿了紅彤彤的香腳,神像外圍印了“大吉大利”,上頭亦有閃閃發亮“天宮賜福”牌匾,高詔誠心誠意。地道的市集與我們國家小鎮市集大同小異,蔬果鮮花、乾糧海產、雜貨熟食等,擺在道路兩旁;車子穿行、小販叫賣、居民掏錢,朝氣蓬勃的早晨。來越南前,大姨四舅母就囑咐越南必買烤蓮子,類似我們Kacang Putih的小吃。俠娘秉持“給”的精神,買了好多送給阿姨、舅舅及朋友們當新年禮品。

家,心靈駐站的家,並不局限于屋子、家鄉,只要家人和樂融融在一起,天大地大何處不是家。

沸水一滴一滴穿越冰冷的咖啡壺,咖啡香味彌漫空中,香濃的咖啡緩緩聚集杯中。

色彩繽紛的住所,依河畔而建

陽光有點刺眼,讓我先架上墨鏡

早上市集

天宮賜福·大吉大利



1 comment:

  1. 曾到此一游, 感觉很乱却充满生命力的城市。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