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6, 2010

虽小不可轻


有一天,波斯匿王来到佛前,疑惑地问道:
「我听说佛陀自称已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这是真的吗?」

佛陀含笑道:「大王,我确实已证得无上正等正觉。


波斯匿王还是不相信地再问道:
「为什么现世有很多年高的沙门、婆罗门等,他們都出家修行很久了,可是他们并未成道。佛陀出家修行不久,年纪尚轻,却能夠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呢?」


佛陀回答:
「大王!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是见缘起法,同证三世诸佛法印,而不在年高,不在修行时间的长短,在于勤息三毒,自净其意。




世间有四事,虽小不可轻。
一者剎帝利王子,年纪小不可轻,日后将绍继王位,号令天下。
二者龙子,身形小不可轻,能呼风唤雨,吐放毒焰。
三者星星之火,焰虽弱小不可轻,遇缘则成大火,燎尽山野林园。
四者年少比丘,清净护念,能成法王子,作众生的福田。」


4岁的表姨甥女暂住咱家。
周末回家,买了两本图书让她识字。
里头有日常用品和动物的中英文单词配彩图。
小小的她,已经会念那两本书里约50%的单词。
其余不会的,待我交了2-3次以后,都记得住了。


其后,母亲让她自己复习。
她会好奇地问母亲:“姑婆,是不是大表姨叫我读的?”
(她称呼母亲为姑婆、我为大表姨)


小小的她,
记得大表姨陪她一起读书、
记得大表姨买图书给她、
记得小表姨去过那里、
记得从幼儿园回自己家的路、
记得大表舅载她去吃早餐、
记得叔公住在姑婆家隔壁……


小小的她,记忆力是如此的强。
虽小不可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