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時光照相館】忆·家



针车



黎明起床,母亲缝纫机的声音是起床的闹钟,唤醒我们上课去。夜晚就寝,母亲缝纫机的声音是我们的催眠曲,伴我入眠。做功课、洗澡、看电视、剪鞋面、剪线头、煮饭、洗菜、洗碗、教小妹功课,无时无刻,母亲缝纫机的声音就是陪伴我们的声音,除了吃饭。母亲说一家人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同一时间坐在一起吃饭,不可以电视送饭,也不可以各吃各的。

五年前,进入大学就读。宿舍房间可容纳四人:四张床架、四张桌子、四张椅子、四个衣橱、四盏小灯,只有两条小路可走动。在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的迎新周一整个星期里,整间房只有我独自一人,因其余三位室友都是学姐,不必出席迎新活动。每一天,黎明听见回教堂里发出的第一声祈祷声出门时,一个人对着四面墙说再见;三更半夜听见虫鸣生回来时,一个人对着四面墙说晚安。在半睡半醒之间,朦朦胧胧间仿佛听见母亲缝纫机的声音,“嘖……啧……啧……”多么熟悉的声音啊!听了二十几年的声音,一直以为很坚强的自己因此而哭了,默默地流泪。

原来,思乡的声音,就是缝纫机的声音。

ps:缝纫机广东话为针车



昨天,和母亲在电话里聊到,毕业后要去纽西兰工作旅行半年。
然后,或许会在马六甲工作,因那里一间生物科技的研究中心,提供的薪水比巴生谷区丰厚。
母亲顺口就说:“你不是会回来工作吗?”
是的,在山城也有很多发展机会,只或许薪水没那么丰厚。
得好好想想,规划人生。



依然是咱们郭家御用摄影师,猫王的相片。
那针车真的是母亲的找吃工具。

5 comments:

  1. 马六甲哪间科研中心薪金比较丰厚啊?
    为人家长的总是希望孩子会回到身边, 我父母也一样啊, 但我总觉得在KL比较有出头天, 虽然心里也总是犹豫着是否应该回到马六甲...
    如果MMU要聘请我那该多好!!! 哈哈哈...可是我完全还没开始申请呢... :p

    ReplyDelete
  2. http://www.melbio.com.my/
    就是这个啦~
    有个supplier有在那里提供服务,然后认识里面工作的员工,他收到的料,那里正在聘请员工。薪水丰厚呢~ 去吧去吧~

    ReplyDelete
  3. 这个声音也是陪着我成长的声音。。。。
    但是有个问题就是,
    你妈妈有这么早开工吗?早到可以变成起来上课的声音??

    ReplyDelete
  4. 丰厚是有多丰厚啊? 哈哈哈... :p
    蛮有吸引力的, 毕竟是在我家乡呀...

    ReplyDelete
  5. elephant, 真的,我妈就是酱早。当年我们还小的时候,她就是得酱早起来车鞋子。然后,我们放学回来一定要帮忙做杂工。哈哈~

    Eileen,这我哪懂确实的数目是多少呢?就是比巴生河流域丰厚咯~还得等你在那儿工作后,我们才懂到底有多丰厚嘛~哈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